寫給老鳥

雖然這頁是寫給新手的入門文件,但是我們猜想身為老手的您,在推廣的場合可能會回頭來找這頁,關於推廣 Arch 的態度,且讓我們建議您:

寫給新手

心理建設

「根本就沒有新手,又或者在 Arch 社群裡人人遇到安裝都是新手」這句話絕非搞笑、亦不是安慰的場面話。Arch 日新又新的特性,使得系統安裝過程經常有些微幅甚至顛覆性的異動,但是系統裝好之後,因為漸進式升級 (rolling upgrade) 的設計,便極少需要「重灌」、「砍掉重練」。老鳥憑兩年前裝好系統的經驗拿到當下想要現學現賣,或多或少都會碰壁。

所幸 Arch 社群維護的 ArchWiki 有相當新穎、正確的安裝指引文件,可供大家邊看邊做。

不管新手老手,用 Arch 絕對免不了要到 ArchWiki 上找文件資源。我們推薦您先讀 Arch LinuxThe Arch Way 這兩篇,以瞭解 Arch 的設計哲學。

何妨先在沙盤推演

無論是想要學習哪一種 Linux 發行版本,新手遇到最大的障礙恐怕就是:「我的電腦裡已經有一套我用慣的系統,我的硬碟也不可能清掉或再挪出新的分割區」這個時候我們推薦您使用 VirtualBox 虛擬機軟體,在現有的電腦上再虛擬出一台電腦,試著在這台虛擬電腦上安裝 Arch。

VirtualBox 的功能已經相當完備,您架出來的 Arch 經過適當的網路設定,在網路上就如同一台真實的機器一樣可當成伺服器使用。這也就是所謂的 VPS (Virtual Private Server)。您可參考 VirtualBox 使用手冊或是 ArchWiki 上的介紹取得更多安裝指示和操作說明。

取得 Arch Linux

下載

請至 Arch Linux 官方網站下載頁面取得光碟映像檔 (ISO file)。網頁當中列出的 HTTP Direct Downloads 是較常用的下載方式,如果您使用臺灣的 ISP 上網服務,我們比較推薦您使用臺灣、日本的分流載點,下載速度可能會較其他地區的載點快。台灣使用者建議使用 交大機房 的 mirror site。

如果您有使用 BitTorrent (BT),也推薦您使用 BT 方式下載、同時協助分流。

我們建議您能驗證下載回來的 .iso 檔內容是否正確,避免下載到損壞或經過惡意竄改的檔案。在分流載點的檔案列表,您會看到除了 .iso 檔以外還有很多檔案,其中 md5sums.txt, sha1sums.txt 分別記載了 .iso 檔的 MD5, SHA1 驗證碼 (checksum),可使用 md5sum, sha1sum 工具計算出 .iso 檔的 checksum 值,再予以比對是否相符。

製作安裝光碟、隨身碟

幾乎任一款光碟燒錄軟體都支援燒錄 .iso 格式的光碟映像檔,但步驟各有不同,請參考您的光碟燒錄軟體指引。如果您想要安裝 Arch 的電腦沒有光碟機,除了使用外接式光碟機、並確定您的電腦支援由外接式光碟機開機,您也可以使用隨身碟來製作安裝碟,這種方式較複雜些。

如果您打算照前面所說的,使用 VirtualBox 體驗 Arch,VirtualBox 亦支援模擬光碟機,直接拿 .iso 檔模擬成開機片。

開始安裝

在已有作業系統的電腦上,再安裝包括 Arch 在內的作業系統,通常會需要更動到硬碟的配置,這代表您有可能因為操作錯誤而造成既有的作業系統無法正常啟動。提醒您請務必在動手安裝前,做好硬碟現有資料的完整備份。

請用您的安裝光碟、隨身碟開機,準備開始安裝 Arch。如果您之前的作業系統安裝經驗,有圖形介面的輔助,頭一次看到 Arch 的純文字、命令列介面,也許會當場傻眼,甚至心生恐懼、排斥。但是 Arch 安裝介面為求耗用最少資源、達成最大彈性,是刻意設計成這樣的。無論純文字介面還是圖形介面的目的都一樣,就是要輔助您完成系統安裝。

請您照著 Installation Guide 的說明指引,來安裝 Arch。事實上,這一份文件也就是我們在本文前頭提過的,不管是老手還是新手,至少都有一次機會需要邊讀邊做的必讀文件。

除了 Arch 官方維護的軟體倉庫之外,我們有 AUR (Arch User Repository) 提供非常豐富的軟體資源,您可以透過 AUR helpers 進行安裝。

如果您需要的軟體沒有在 AUR 上,Arch 提供易於使用的 PKGBUILD 以及 makepkg 的軟體打包工具,便於將 您想要使用的軟體製做成 pacman 工具可以安裝的形式。Arch 開發者 David Runge 的 Packaging for Arch Linux 一文是非常推薦的參考資源。

我需要幫忙!

若在認真摸索和研究過後,依然無法完成安裝手續,可以前往線上資源所列的網路社群,或者尋求在地夥伴出手相助。

台北

Carl X. Su (carl_tw) http://gplus.to/carl

通常會出現在 H4MozTW Lab 台北場。

PN Wu (小平) PingNote.Wu@gmail.com / @PingNote on LinkedIn , Telegram

澎湖人,NCTU CCCA 社員,出沒於 SITCONYSITD 、各社群和研討會,全台跑透透。使用 Arch Linux 及其衍生發行版 Manjaro Linux

元兒~ me@yuaner.tw

有可能在週末、寒暑假會待在台北,常會在週五晚上去 MozTW Lab 台北場。

新竹

元兒~ me@yuaner.tw

目前就讀於中華大學,也會參加每個禮拜一的”MozTW + Arch Linux Lab in Hsinchu”聚會。

Yale Liang (HybridGlucose) HybridGluicose@freedomwolf.cc HybridGlucose@gmail.com

新竹人,住在新竹,大致上都可以問,比較熟悉小型網路架構及伺服器架設。

台中

Yushin Huang (hyslion) ✉ hyslion@gmail.comGoogle+

就讀於東海大學,出沒在東海商圈周遭。

Harold Wu (haroldwu) wennynnewenny@gmail.com

目前就讀中國醫藥大學,北區的朋友可以就地支援,或參加雙周週一的 臺中自由軟體聚會,也有一些使用 Arch Linux 的朋友。

xatier xatierlike@gmail.com / @xatierlikeLee on Twitter

台中人,出沒於台中 CTLUG 社群 和各社群研討會

Kerwin Tsai (kerwin) kerwen374@gmail.com

台中二中學生 在安裝上有問題的朋友可以提問

Kolei Chen (Neo_Chen) chenkolei@gmail.com neo_chen@thunix.org

也是臺中人,非常閒,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在大雅出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