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ta-resampler 升級到 1.6.0-2 需要手動處理

發表於

原文:zita-resampler 1.6.0-1 -> 2 update requires manual intervention

zita-resampler 在 1.6.0-2 版加入了一個不存在於 1.6.0-1 的函式庫鏈結。 如果你已經安裝了 1.6.0-1 版,因為 ldconfig 會在安裝時期產生這個鏈結,進而造成與新版本中擁有的鏈結衝突。 所以在升級前請先手動刪除 `/usr/lib/libzita-resampler.so.1` 以避免衝突發生。

我們結束支援 i686 處理器家族了

發表於

原文: The end of i686 support

在為期九個月的不建議使用期屆滿後,我們對 i686 處理器家族的支援到今天就結束了。在 11 月底,i686 的套件就會從我們的鏡像站移除,之後則會從套件庫 (packages archive) 移除。但是 [multilib] 套件庫則不受影響。

如果用戶無法將硬體轉換到 x86_64 處理器架構,有個替代方案是社群維護的、稱為 Arch Linux 32 的分支。有關如何轉換既有已安裝的系統到 Arch Linux 32 的詳情,敬請參見他們的網站。

Perl 程式庫路徑變更

發表於

原文:Perl library path change

從現在開始 perl 套件將會對編譯模組使用版號路徑。這表示不合於 perl 版號的模組將 不會被載入,並且需要重新編譯。

一個 pacman 鉤子將會在升級受影響的模組時,以下面的方式顯示出警告內容:

WARNING: '/usr/lib/perl5/vendor_perl' contains data from at least 143 pacages which will NOT be used by the installed perl interpreter.
 -> Run the following command to get a list of affected packages: pacman -Qqo '/usr/lib/perl5/vendor_perl'

你必須要重新編譯所有受影響的套件以及新的 perl 套件才能再次使用它們。這個變更 也將會影響從 CPAN 安裝的模組。重編譯的動作在 perl 主要版號變更時 (如 5.28 變成 5.30) 也會需要重新動作。

請注意到,在此之前主要版號變更時就需要重新編譯了。只是這次的變更將讓 perl 不會 再以奇怪的方式讀取套件然後失敗。

如果編譯系統或是某些軟體沒有自動偵測到這樣的變更,你可以在你的 PKGBUILD 使用 perl -V:vendorarch 來讓 perl 使用正確的路徑。同時也有 sitearch 來讓非 pacman 打包的軟體來使用。

棄用 ABS 工具與 rsync 端點

發表於

原文:Deprecation of ABS tool and rsync endpoint

因為維護與 Arch Build System 相關腳本程式 (scripts) 的成本過高,我們決定棄用 abs 工具,以及不再提供 rsync 此一管道來獲取 PKGBUILDs。

在 [extra] 套件庫裡的 asp 工具提供了近似 abs 的功能。使用 asp export pkgname 指令即可直接替代;更多有關 asp 的用法資訊可以在文件處找到。除此之外,使用 Subversion 個別提取(參見這裡)也可達到相似的作用。如果要獲取全部的 PKGBUILDs,最好的方法是複製 svntogit 的鏡像來源。

目前 extra/abs 套件已被下架,而 rsync 端點 (rsync://rsync.archlinux.org/abs) 亦將於本月底關閉。

升級到 ca-certificates-utils 20170307-1 版需要手動處理

發表於

原文:ca-certificates-utils 20170307-1 upgrade requires manual intervention

由於在 ca-certificates-utils 裡頭有個符號連結檔案之前是在 post-install 階段生成的,但是現在已經直接移入套件內,所以升級到 20170307-1 版時,需要您手動處理。

如果直接把這個符號連結檔案刪除,可能會導致無法正常下載套件,所以請依照以下三個步驟操作此項升級:

# pacman -Syuw                           # download packages
# rm /etc/ssl/certs/ca-certificates.crt  # remove conflicting file
# pacman -Su                             # perform upgr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