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注意:自 Linux 3.13 起 PS/2 鍵盤改以核心模組方式驅動

發表於

原文:Linux 3.13 WARNING: PS/2 keyboard support is now modular

我們收到要求支援 i8042 鍵盤、滑鼠控制器核心模組的請求。部份使用者看到怪異的錯誤訊息,因為他們沒有此一模組,且手動偵測又會拖慢開機速度。Tom 處理了這個核心問題(感謝 Tom!)而終於在 3.13 版解決了。

為了能在 init 早期階段就獲取鍵盤輸入,如果您還沒有這麼做,請將 keyboard hook 加進 /etc/mkinitcpio.confHOOK= 這行,之後請執行 mkinitcpio -P。這項設定也有可能早就已經在您的預設配置裡了。

注意: 這項設定有個負面影響:在有些主機板(大部分是較舊款,但是新款的也會有)裡頭 i8042 控制器是無法被自動偵測的。這雖然很罕見,但是只要不巧遇上了就會有無法使用鍵盤的現象。您可以用下列指令先行偵測:

$ dmesg -t | grep '^i8042'
i8042: PNP: No PS/2 controller found. Probing ports directly.

倘若您有個 PS/2 連接埠且看到這樣的輸出訊息,請將 atkbd 加進 ‘mkinitcpio.conf’ 的 MODULES= 這行,之後也請執行 mkinitcpio -P。如果您發現重開機後沒有鍵盤可用,別擔心!只要將

earlymodules=atkbd modules-load=atkbd

加進您啟動程式 (bootloader) 的 kernel 命令列即可解決。

為了讓大家在升級前有機會提前注意到本文,本文刊出之後,再過幾個小時我才會把 Linux 3.13 推進 [core] 套件庫中。如果這項異動帶來任何不便,我在此先跟您致歉。